七台河拼团购房208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6人申请入群

监管层有意松绑房企A股再融资上市房企急赴京咨询政策

发布时间: 2013-07-06 16:24:08

来源: www.loupan.com

分类: 楼讯专题

1109次浏览


已停滞三年的房产公司借壳再融资审批重新开闸已近在咫尺。 早报见习记者 周平浪 图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已停滞三年的房产公司借壳再融资审批重新开闸已近在咫尺。

一券商投行人士近日透露,在7月2日向证监会问询后得到了确切回复,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非上市房地产公司借壳上市即将重启。“获得消息后我们奔走相告,通知相关客户并着手进行项目准备。”该投行说道。

该则消息在7月4日也获得了另一家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的确认。

早报记者获悉,近日已有上市房企赶赴证监会洽谈再融资事宜。来自上市房企人士的消息称,已有房企收到交易所上市监管员的信息,并已立即赶赴北京(楼盘)与监管层面对面沟通。

这是监管层首次直接向市场传递松绑房企A股再融资信息。2010年10月15日,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正式发布“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规范房地产并购重组”的通知。明确将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虽然证监会始终未公开通知暂缓受理房企的再融资申请,但从2010年二季度开始,涉房类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和重组同时处于相对停滞状态。仅在2011年放行了8家在暂缓受理通知发布前已通过审核的涉房企业重组。且证监会在进行投行业务培训时申明,对房企重组融资实施“一刀切”,即递交重组申请企业不得有任何涉房业务。

自上周末开始,房地产股价便出现异动,大智慧(601519,股吧)房地产行业板块指数近5个交易日涨幅达5.23%。

“本次开闸不涉及IPO”

房企再融资将重新开闸的消息,成为资本市场内最热的话题。

消息人士透露,本周初,数名券商投行人士获得了来自监管机构的相关消息,并已着手寻找不存在囤地等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公司,准备再融资或借壳项目。

有投行表示,监管层并没有明确房地产借壳融资开闸的时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此次开闸应不涉及首次公开发行(IPO)项目。”他并表示,不排除监管层会有条件地放行一些成熟的重组项目,作为重新开闸的信号。

6月28日,针对有媒体报道房地产再融资及并购重组开闸的问题,证监会表示,将坚决贯彻国务院有关房地产调控的规定,对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房地产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证监会还称,在对这类企业进行审核时,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

不过该投行亦称,即便是正式开闸,获得放行的也是在用地和规划上合规的企业。即国务院在2010年4月发布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明确要求暂停批准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重大资产重组。“从这个口径看,即便是开闸,应该也是要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的。”“证监会可能会专门出台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并购重组政策。

本周,已有几家上市房地产公司高管赴中国证监会洽谈再融资事宜。

消息人士称,“(融资)需要一家一家沟通”,“因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对于是否要征询国土资源部意见,该人士表示,“要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而定。”

实际上,房企再融资酝酿重新开闸的讯息,在上周末已初显端倪。

6月28日,证监会表态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房企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对此,有券商分析师读解为,只要国土部门等认定无上述行为的房企,不再被禁止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此举应是针对大量房企借道海外上市及调控市场化所作的调整,利于板块业绩释放反弹持续。

6月30日晚,金丰投资(600606,股吧)(600606)发布公告,因6月28日晚接到控股股东上海(楼盘)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将研究有关涉金丰投资的重大事项,并从7月1日起暂时停牌。随后有媒体披露,金丰投资停牌原因是绿地集团将借壳以实现国内A股上市。

人民网(603000,股吧)随后援引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的话称“有这个可能性,但目前不便回答”。后有知情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绿地借壳金丰投资的可能性较大,“因为此事是相关部门极力促成”。

25房企停止681亿再融资

本次房地产企业再融资开闸前,已有多家上市房企的再融资“胎死腹中”。

Wind统计显示,从2010年至今,已有25家已发布增发预案的房地产公司停止了增发。其中包括了招商地产(000024,股吧)(000024)、金地集团(600383,股吧)(600383)和保利地产(600048,股吧)(600048)。另外格力地产(600185,股吧)(600185)在2010年7月提出的定增预案处于国资委批准状态。这25家已停止实施的增发项目,预募资金额约为681.8亿元。

今年3月和5月,中茵股份(600745,股吧)(600745)和万方发展(000638,股吧)(000638)分别发布了定向增发的董事会预案。其中,万方发展更是为了能顺利进行增发,而申请变更行业类别,由此前的“房地产”变为“批发业”,并将万方地产更名为万方发展。万方发展曾在2009年12月首次提出定向增发,但一直受阻于监管政策始终未能实施。

业内认为,关停三年的房地产股权融资在今年开闸的可能性确实存在。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曹旭特指出,金融机构在经历了近期的“钱荒”之后,会主动压缩影子银行业务,社会融资总量在下半年会放缓。而目前银行表外资产业务有相当比例投入到房地产业中,未来地产企业不仅面临融资成本上升的问题,而更多是部分项目无法获得启动资金,从而延缓开工计划,对行业的整体投资构成负面影响。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称,虽然2012年开始资金面转好,开发商购地开始拿地,但土地购置费占商品房销售额的比例由2008年的23.92%一路下滑至今年1-5月的14.86%。且从购地的区域布局看,目前开发商并没有按照城镇化思路进行三、四线土地配置,仅对供求紧张且销售持续回升的一线城市地块进行重点配置。

“如果房地产融资放开的话,也不能无节制、无条件地进行。”一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应该要引导募集资金向城镇化方向配置。在一二线城市则继续增加土地开发力度,尤其是流入一二线城市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他也表示,如何引导资金准确投资,应配合相应监控政策一起出台。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